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九品闪客

坚持是一种人生态度

 
 
 

日志

 
 

走近黄龙山  

2015-04-01 16:41:08|  分类: 自然之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徐本文

来到黄龙山,第一个感觉,这儿桃花真多!满山的桃花,灿烂惹眼,这儿一簇,那儿一堆,红的,清新明朗,绝不带半点瑕疵;粉的,白里透红,妩媚而不庸俗。

这儿的桃树不是人为栽种的,悠闲地散落在山间,也许因为是自然生长的,所以桃花也就多了几分自然与灵气。走进山来,桃花总是在不经意间偷偷跳进你的眼帘,让你觉得意外却倍感惊喜,让你心怀期待且不忍离开。

这样一处浅浅的春色,却容易引起对儿时的回忆。年少时的故乡,也生长着这样三两株桃树,没有人问它的来处,也没有人问它的归属,秋天果子成熟了,谁想吃,就摘下两个,在衣袖上一抹,放进嘴里一咬,香甜清脆。所以说,我对桃子的感知要比桃花更真切。

那个时候,我没有注意到桃花的绚丽,以为这是天地间本就应该有的东西,谁会关注它呢!

三月,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黄龙山上到处是桃花的踪影。这么多的桃花,想必秋天到来的时候,满山都是桃子。“秋天来临的时候,我会来这儿摘野桃子!”我于是说。其实,不止我一个人有这个想法,当我说完后,马上就有人应和,说这是个不错的主意。

来黄龙山之前,从资料上了解到,黄龙山位于福泉市马场坪黄丝沙坪村,是福泉市与贵定县的交界地,海拔1715.8米,是福泉市的最高峰。

面包车沿着陡峭而略显狭窄的沙土路奋力而上,为什么说是奋力呢?因为山路的确很陡,担心面包车会突然熄火,不惜把油门加大点,所以面包车就如同一匹小马,在崎岖的山路上“喘着粗气”,谨慎而行。

山路蜿蜒盘旋,如画家在桃林间画上的一笔山水墨,映衬在青绿的山腰上;又如敦煌飞天的玉带,衣裙飘曳,横空而飞。

山路辟山而建。从车窗探出头去,看到的尽是刀斫斧削般的悬壁。山上灌木丛生,远远望去,连绵起伏,郁郁葱葱,其中点缀着几株桃花,红绿相间,似云霞披彩,如美人含羞。

山是雄壮的。走完这一段开满桃花的地段,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大山。时不时出现一道悬崖绝壁,闯入眼帘。绝壁也不重复,形态多姿,或如翘首的猎犬,或如匍匐的黑熊,或如懒散的巨龟……

面包车爬上另一座山,山雾来了。

我们真正的行程,是与这场悄无声息的山雾赛跑开始的。

山雾如烟般迅速漫延。才看到一点点雾的身影,瞬间它便幻化成或溥或厚的一片、二片、三片……时而星星点点,时而抱成一团,轻曼如歌,还来不及细品是哪一种调,它又蜂拥而上,朝山顶扑去。

拍完照,大家赶紧上车,向最高峰开去。面包车转过两道山脊,再次停下来的时候,向导说,这儿就是徒步爬最高峰最近的路了。

这时,山雾还没有完全笼罩上来,正在脚下不断往上涌。雾来得很快,如海浪,冲向崖边的礁石,一会儿功夫,山看不见了,人也完全沉浸在迷雾中。我们一行十余人沿着山路往上走,人的视线,只能触及十米左右的山景了。

雾气朦胧处,只见山上的树丛渐渐低矮起来,竟然再也没有一株桃树,看不到一点春的颜色。草也是枯黄的,似乎还沉浸在冬的记忆里,忘了春天的到来。偶见一星半点的小花,孤独寂寞地开着,让人不禁想到,春天似乎还远着呢!

沿着山道朝前走去,路边有山羊出没的脚印,当大家怀疑这是野山羊的足迹时,一辆摩托车从路上缓缓开过来,原来,这座山雾笼罩的山间,还住着人家呢!

我们沿着左边的山往上爬,去探寻福泉的最高峰。

走近了才发现,黄龙山的石质是丰富的。一个约五、六十平方米的石台首先出现在我们眼前,石块呈阶梯状重叠,似有人工雕琢。石台面上,有大大小小的坑,如雨水长年累月的滴下冲击而成的。细心的同伴发现,小石坑边上,有黄白色的印痕,大家猜测,这石块里面含有丰富的硫元素,长期侵蚀,就有了这一点点奇怪的小坑。

山上与山腰完全不同,不再是秀丽的山野风光,而是变得雄壮起来。随处可见的石头,让人涌起一股征服大山的冲动,沿着石壁往上攀附而上,想必是爬山的最大乐趣吧!

仍是山雾迷蒙,不见山颠在何处,大家开始攀石而上。

没有路,有的只是奇形怪状的石头,当我踏上一块数吨重的石台时,双脚一弹,这块石头居然是动的。人踩在上面,左右摇晃,石块嚯嚯作响,似乎立即就要弹跳起来,向山脚滚去。心悸之余,石块又回到了原位,让人虚惊一场。

山势瞬间笔直起来,往上一点,连低矮的树也没有了,双手所依赖的攀附物,只有依山而生的石头了。

一行人小心翼翼地抓住眼前的石头,慢慢地往上爬,最陡峭处,已成九十度了。此时,大家已然忘了脚下石壁的危险,心里想到的是如何一点点征服这云雾深处的大山。

再往上十几米,停下来稍作休息,回头一看,山底一片迷蒙,深不见底。最高峰的半山腰上,却生长着密密麻麻的箭竹,在大雾的掩护下,生机盎然,无拘无束。这箭竹一直向上延伸着,越往上,长势越好。竹群中,偶尔出现一块巨石,经岁月的风雨,变得瘦骨嶙峋,呈现出多姿的体态。当你攀上任意一处巨石,身体的疲惫,早已被征服自然的喜悦冲散了。

箭竹越长越高,渐渐地,已完全没过了人的身体。在任意一处躺下,必将享受到自然最神奇的接纳。

终于爬上山顶,此时,目之所及,全是白茫茫的雾气;身旁,簇拥着成片的箭竹。心情,就在这竹海与雾海之间,完全放松下来,身体的每一个气孔,似乎都在呼吸着纯净的空气,任一片恣意的遐想,穿透迷蒙的山景,飞越…..

就在这时,雾慢慢地消逝了。远处的山体渐渐清晰起来,就在不远处,我们发现了一座更为高的山峰。

这是怎么回事?赶紧用手机出来一测,此处的海拔只有1600多米。大家不禁哑然一笑,原来,我们爬上的山峰,并不是最高峰,最高峰正安静地立在大家的眼前。

当天,我们并没有爬上黄龙山的最高峰。或许,这就是天意,由于山雾的遮挡,大家错把最高峰对面的山当作了征服的最终目标。可是,反过一想,这样的错误不正是一种美丽么?那天,一行十余人,正是在最高峰的对面,这么近距离领略最高峰的风采。

生活也应该是这样,把一个最高峰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并为此付出艰辛的努力。如果有一天,你没有登上理想生活的最高峰,而错失了机会,却在离最高峰的近处,欣赏到最真切的美丽,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幸运。

回来的路上,大家走走停停,在路边采摘了蘑菇、椿菜、蕨菜等山里物产,欢声笑语在山间回荡。

我心里一直想着桃花,想着这漫山遍野随意生长的桃花。走在同一条路上,来的风景与去的风景是不一样的,如果把一分钟当作一个时间单元,那么,我们从山脚到山顶,再从山顶回山脚,是不是可以看作一断岁月的过往呢?

是的,当我返回到半山腰,再次寻找那几株桃花时,却发现,桃花不再是随意的生长着,它们一定是一位绝世隐者,用心点缀在这神秘的山间。

一道高约百米的绝壁之下,一处桃花林赫然出现在面前。桃花林往下约二百米的地方,有一棵高大的香樟树,树下,安静地生长着几株桃树。

桃花开得很灿烂,正迎着初晴的阳光,恬静自然。目光穿过桃花,缤纷深处,一段石墙隐约出现在眼前。

走近一看,这段石墙堆砌有序,底部是人工打磨过的石条,重约上千斤。石墙围成的形状,是一个标准的房屋基础构造,很明显,这是一处人为的痕迹。台基高约一米,石阶依稀可见。石墙之内,倒下且腐烂的木柱子,已被风雨侵蚀得斑斑驳驳,碎裂在乱木头间的瓦片随处可见。

围绕这个台基,四周还有更多的人为堆砌的石墙。石墙内,生长着粗大的翠竹。穿过翠竹,一股山泉轻声地流淌着……

这黄龙山里,难道曾经存在过一座辉煌的古庙?而且,就叫做黄龙寺。竹林旁边高大的银杏树,看样子也有三百年了吧。

但是,我更相信,这里最初人为的居住起源,是一位高雅的隐士,为一位风华绝代的佳人种下一株桃树开始的。

如今,桃花依旧笑春风,石墙依旧、翠竹依旧、山泉依旧…..人面却不知何处去?

多姿的黄龙山,是柔美,是雄壮,还是神秘呢?浅浅一眼,我只是走近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