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九品闪客

坚持是一种人生态度

 
 
 

日志

 
 

真有一条大蛇耶!  

2011-02-01 16:42:04|  分类: 生活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外话

空间日志也好,博客文章也罢,都是为了记录自己长大、成熟、变老的过程中闪现的思想火花。等到自己老了的那一天,思想僵化、口齿不清之时,翻开来看一看,可能会觉得自己平凡的一生中,确实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古怪的念关、值得纪念的日子。如一块石头,打破了死一般沉寂的水面,激起了那么一点儿涟漪,偶尔也会博得自己“嫣然一笑”吧!

这样一想,就有了一点记录思想感情的激动。很多时候,“我们常把自己的写作冲动误认为是自己的写作才能,把想写当作是会写”,一旦自己想写的想法写不出来,写不具体,就会痛不欲生、进入死胡同,还会招来骂名。这些都不用管他了,因为晒自己的思想还是有些好处的。当自己处于人生低谷、或思想严重颓废的时候,曾经的冲动、希望、感动等被自己翻开以后,会如一缕温暖的阳光,照亮自己的心灵,引导自己走出人生的低谷,走进阳光明媚的世界里,享受人一生应该体会的人生百味。

再说,坐着打麻将还不如在键盘上敲打文字!

正题

关于视力的话题,写在日志上,是要冒很大的风险的,因为看日志的朋友起码有一半是视力不佳戴眼镜的人,讨论这样的话题,有点对人不敬的嫌疑,转念一想,都是熟人,应该会原谅自己的“有点不敬”,不至于把我臭骂一通,在屏幕前拳头、怒目相对吧?视力不好确实该戴眼镜,无可非议。还好,我这里想说的是生活中我见到的其他有趣的关于视力的问题,现采撷一两个记录下来,当自己戴老花镜的当儿再来体会是什么滋味。

我不戴眼镜,自己的视力是比较好的。近年来,用电脑过多,视力下降得厉害,自己发明的“土办法”把自己几次濒临绝境的视力挽救了过来(这个方法很有用,有机会将专门“博”一下),终于没有戴上眼镜,有人说我如果戴上眼镜去抬大粪是很不方便的,我想也是,所以想办法也要保证视力良好。有一天因为视力问题出了一点儿小意外,才发现我的视力不是那么乐观了,几乎让自己都有点儿不相信了。事情是这样的:那天黄昏,夜色很浓了,所能感受到的光亮是太阳留给忙碌赶路人的最后一点礼物。我对面一二十米处走来一个人,听到脚步声后,我于是抬头望去,居然认不清那人是男是女。走近了才看清是一个“长舌妇”,我赶紧打招呼,怕她将来有“愤”言。不幸的是后来有人告诉我,她很生气,说是对长辈没有礼貌,打个招呼都那么勉强。我大惊,悔得要命,当时应该学外国人,老远就大叫:“嗨!今天天气不错唉,只是太阳落山了啊!”不管是谁,隔多远,这样的招呼都适用,但这是中国,你得先看清是谁了,有称呼才行。

夜里睡得不安心,想了很多事,关于视力的,首先想到前几日一个熟人对我说了一句话。那天他带儿子去贵阳做视力矫正手术,那人指着我对儿子说:“你看,人家读了那么多书,都不戴眼镜,而你……”我傻笑了半天,突然觉得不对劲,他是反语说我不如他儿子?不如也就罢了,何必要戏弄我一番呢?想必过几天他准会说:“唉,我家儿又戴上眼镜了,没办法。儿子准是太用功了吧!”幸好,他儿子从此没有戴眼镜了,我也释然了。

实际上,有的人戴眼镜是一种显摆,其目的可分为六种情况——篇幅有限,以后再讨论。然而,更有高人一筹的显摆的做法,我也是观察若干年才发现的。首先,双脚平行与肩同宽,身体呈舒服状,呼吸均匀;重点在头部,头略向前伸,紧锁眉头,眼要眯起来,眼珠向上翻,使下眼皮与上方眼珠区域呈纯白色,如怒目“恨”人状。还需要外部环境配合,不能有阳光,有阳光的话则表示是光线光强,不能表示自己是近视眼了,也就是说:刚才所表述的身体语言是一个人展示自己读书太多知识丰富而不幸患了近视眼。这个动作曾引起过误会,有一天我很生气,瞪了那个令我生气的学生一眼,片刻听到那学生与同桌小声嘀咕:“老师患了近视眼呢!”这种翻“白眼”的做法在日志《蝶恋花·顽童〈小说版〉》中略有表述。他以为我在显摆啊!当时,我晕过去五分钟,后来也不敢瞪学生了。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人既戴眼镜,又做上述显摆的姿势,我很不明白他这是为什么?如果视力真是不行,增加眼镜度数,也可以戴两副眼镜啊!但我真是个聪明人,突然明白:他原来是个显摆的平方啊!

如果视力真不行的话,还是配副眼镜方便些。否则,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大麻烦的,有时有安全隐患。这不是危言耸听,我有一位长辈,他视力不好,后来配了副眼镜,生活从此方便多了,我们可以不举例他后来有多么方便,只选取他配眼镜后说的一句话就可见一斑:“配眼镜那天,我们几个先去动物园看大蟒蛇,别人都指手画脚,称那蛇果真了得,好大一条蛇。我呢什么都看不到。配好眼镜后,我专门去看了那条大蛇,这下好了,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的,好家伙,真有一条大蛇耶!”我听后真替他高兴。没一会儿,我突然因他的话吓出了一身冷汗:要是他没配眼镜一个人去荒郊野外遇到一条大蛇,那不是要走近了,用手心抚摸着一截冰凉的蛇身才说:“嗨!伙记,你好冰哦!”还是直接大叫:“妈呀!救命啊!”转身就跑呢?

看来,我得赶紧去配副眼镜,哪怕是为了显摆,为了方便,为了……总之,为了避免在半路上摸到冰凉的美女蛇,还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只管自己摆,休管他人笑。

2011-1-30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