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九品闪客

坚持是一种人生态度

 
 
 

日志

 
 

身影  

2010-04-03 15:53:48|  分类: 生活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学——在我们的心目中,其地位恐怕是仅次于亲人的人了!

记得刚踏入初中的校门时,心里就在想:这年三年不知道如何才能熬过去。没想到,这三年太快了。似乎还未来得及仔细品味年少的激情岁月,时间的列车就已经驶到初三的站了。记得最后一夜在学校寝室里那晚:离校近的同学都没有来,只有我们平时关系很好的几个同学在;看到冷清的寝室,心里不免滋生出许多的惆怅来。第二天早晨醒来,摸摸被蚊子叮得红肿的臂膀,各自扛着简陋的被褥向对方道别了。

如果不是多年之后看到其中的一个室友的话,可能这些情景也就不复记起了。大家分别已快七年了。短短的几年中,各自忙于求学、工作、生活,许多印象深刻的人或事也在时间的流逝中变得模糊、渐行渐远。记得一位在辽宁的同学说,他们是在外地是“流浪”。相对于我来说,在本市求生已是万幸了。也因此在大街上看到背着不成行李的行装,蓬头垢面、目光呆滞的流浪汉时,不由得想起多年不见的老同学来。一般来讲,这样不拘打扮的流浪汉只会出现在城镇里面。他们有可能是患病所致,穷困所致,懒惰所致、为情所困而精神失常……而且这类人会定期或不定期在城镇的某个角落更新着,这个月的流浪汉会在下个月里被另外的流浪汉代替。据不可靠消息说,流浪汉严重影响着市容市貌,甚至有阻碍经济发展之可能。其影响是是极其负面的,政府也感到棘手,所以他们会奇妙的更新着。而普通老百姓对他们也退避三舍,害怕他们向你伸着脏兮兮的手要钱。让人感到不给显得你无情、给了又感到不值,好好的一个人为什么不去靠劳动解决生计呢?真是岂有此理!

那天,在一个小村寨的小路旁,我看到了一个流浪汉模样的人:头发、胡子都很长,由于长时间没有洗,上面布满了灰尘和污垢;衣服很单薄、很脏,看样子非一两个月不洗不至于成这样;他的年龄也因为他的打扮使大家无从考证了。

只是令人称奇的是:在这样的穷乡僻壤之地,怎么会有这样的流浪汉呢。而这个流浪汉为什么会来这儿就让人猜不着了。

到了目的地,我们再一次谈起这个话题。

“现在的流浪汉都向往农村清新的空气了。”

“开什么玩笑,城里再怎么也比农村富有,他们来农村吃什么?真的只吃清新的空气么?”另一组声音说。

“咳,骗你干什么嘛!我们在来的路上就看到一个呢。”和我一起来的同事分辩道。

我也感到奇怪,也附和着说:“是啊,是啊。”

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大家说说也就算了。但那位衣裳褴褛的流浪汉的身影却一直在我的大脑中萦绕,特别是他不时用拳头击打自己的脑袋的动作,似乎表现出他非常的痛苦。

也许你会问,说了半天这与同学有什么关系;也许你已经明白了一点什么?——对,他就是我的初中同学!当我后来知道他就是我的同学时,这个残酷的答案使我也张大了嘴巴,半天才合拢,冒出一句话:“真的是XXX!”

“对,他在后来读书时,由于太内向,受人欺负,精神失常。”

我本是一个向往和平的人,但是听到这一席话,很生气!我对与他后来一起读书的另几个同学说:“那你们干什么去了?他被欺负你们会袖手旁观吗?”

在我看来,这位同学之所以变成令人讨厌的流浪汉,全是因为社会对他的戏谑、不尊重而致。当然,他和大街上的流浪汉不同,只是呆在自己的家里,偶尔出来走走,不曾危害他人——他却被社会上的某些人深深的伤害了。我于是萌生了去探望他的想法,结果却没有去成。因为他的邻居讲,他精神完全失常,很痛苦,有时会打自己的母亲!这着实让不寒而栗。为什么?难道这对社会的报复。所以劝我不要去,一方面他已经不认识任何人了,另一方面会让他的母亲更伤心,还以为你是去看他笑话的。

故事说到这里本可以结束了,就让这个不幸的人儿去痛苦吧!

但是有一点小小的材料不得不补充一下:后来又遇到了一位女同学,当大家谈到XXX时,她淡淡的说:“他也曾经写信给我,表示很喜欢我,后来就听说他不读书回家了!”

想着那蓬头垢面、步履蹒跚的身影,我对他的印象宁愿永远定格在他那曾经是朝气蓬勃、充满希望和向往的脸上。

你的前方,到底是谁在主宰?

——————2010年4月2日有感而发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